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

包被

很感恩,小晨恩許多物品都是朋友的二手貨/送贈的小禮物。對於初生寶寶來說,包被是不能缺的一物品。

包被是用來裹著寶寶的,保暖之餘還能增加其安全感。因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困著的感覺很安全,出世之後沒有了那種感覺,會不習慣。除此以外被裹著也會較少「扎醒」,睡得長一點。

小晨恩是二月寶寶,所以收集了一堆冬天包被,也有少量的夏天包被。冬天的包被通常有夾綿在中間,或是較厚的毛巾被;夏天的就像兩塊薄紗的縫在一起。對於新手媽媽來說,很難將寶寶包得緊緊的。。。有魔術貼的,size 又唔啱寶寶;只是一塊布的,又難把寶寶捲成毛毛蟲。
包唔實,一撐就散。。。
捲唔實。。。惟有在外再加上肚圍
穿上睡袋可以有保暖作用,但卻沒有裹著的感覺。會常扎醒。

直至有朋友送了 Bamboo Bubble Wrap 之後發覺這張包被簡直無可取替!
一 set 有三塊,輪住用啱哂

佢其實係一塊很大塊的布(120cm X 120cm),質地好軟好薄,且很有彈性。我通常將佢對接成長方形,然後再接出一個三角去包著寶寶。因為好薄好有彈性,簡直可以將寶寶包到動彈不得,午睡三小時可以連續不醒!
呢張包得算鬆。我姐姐將佢包到仲實!
當然,冬天的時候,要再加被保暖,但即使用冬季棉包被,我也會加多一張被,以防包被鬆開。

Bamboo Bubble Wrap 仲有一個好處,就係可以用很長時間。通常包被最多用兩個月左右,後來就不會再包著寶寶的手,最後可能成為被仔。而這張 bubble wrap則有以下用途:
  1. 兩個月後還可作包被,手仔拎出來,緊緊包裹身體
  2. 不需要包裹後便能作被仔。夏天接幾下放在肚仔上,有一定重量,能有安心之感。
  3. 在外邊睡覺可以床鋪用,免得寶寶嘴臉直接接觸其他床單(返教會瞓BB床)

正店在西區,不想去太遠的話,我發現了 Baby "R"us (將軍澳及尖沙咀)有售。

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

產檢安排及預訂床位

知道自己成功懷孕之後,又決定係政府生,就需做以下事項,以安排生產時的床位。

私家醫生:取懷孕證明書

由於約第七至八周才能以超聲波照到BB,太早去照什麼也看不到,反而會嚇親自己。但又需要有取得懷孕證明書以約健康院和跟公司申報自己已懷孕,故需要到私家醫生取懷孕證明書。

他們會給你一支驗孕棒,即場為你驗孕,然後程序跟平時看醫生一樣。有些醫生會送一些媽媽奶的 sample 給你試用。但個人來說並不喜歡,可詳閱「媽媽奶粉」參考。

當拿到懷孕證明書,便需要跟公司申報,不要擔心未夠三個月不能公佈等等,因為公司有機會要跟政府申報(尤其我們這些老師,經常接解病菌,屬高危一族),若有什麼傳染病等,政府和公司需保障你的安全。

母嬰健康院:預約第一次產檢

你需要考慮你在政府生,或是私家生。若是在政府生,便要決定自己於那家醫院生產,那間醫院與那間母嬰健康院有聯系,詳情可以上衞生署網頁,他們會安排你於12周左右進行第一次產檢。

母嬰健康院:產檢

於母嬰健康院檢查是完全免費的,32周前約6星期一次、36周有一次、然後1星期一次。每次都要量體重、量血壓、驗尿、聽胎心、度肚圍看 BB size 正常與否,然後跟姑娘傾一陣。較特別的是在11-14周左右會幫你照一次 OSCAR(唐氏綜合症篩查)。每次檢查都預要一晝時間,最多時間就是等。等。和等。。。

第一次產檢需時最久,因為有太多文件要做,要登記、預留醫院床位,又要抽血。所以記得要食早餐/午餐後再去(還要身攜一點零食)。

有人說政府很「求其」,兩睇啦。。。免費但又同你做完基本檢查,沒事便講聲再見,有事真係 touch wood,他們都跟得很足。我就有2次給他們送了進醫院。。。

總觀來說,母嬰健康院會給你安排 8-10 次的檢查(包括 OSCAR),而檢查的時間限定在 weekday,故此返工媽媽需要請假。我公司有產檢假期(在病假以外),但只能選擇政府/私家的檢查其中一個,所以我選擇了政府,私家檢查惟有在例假進行。

私家產檢

由於政府已經不會給孕婦照超聲波(除高危孕婦,如多胞胎),故想看看BB的樣子、身長、體重等都需要去私家。我在別人介紹下去了林文英醫生作例行產檢。她是個基督徒,講明不會擇日開刀。她也會很細心,特別會注意孕婦的飲食,主張食多點營養的食物多於藥丸及媽媽奶。每次她都會 print 一張 BB 的玉照給你回家留念(但有時角度有點攪笑,如有一張「玉腿」照),最後一次檢查也會送一隻DVD給你,有齊多次檢查照超聲波的片段。最好的是,她「唔憂做」,每次問:下次應幾時來檢查?她都答「你想黎睇下佢咪黎囉!」

林醫生每次收費:$700(診金)+$800 (超聲波)

我通常在兩次政府檢查中間找林醫生照超聲波,特別於20-24周左右看BB性別,和36周左右看一下BB大概有多重。至於照結構,我因 OSCAR 照到BB頸皮「擲界」,被分別為「高危產婦」,故在醫院免費幫我照結構,嚇餐死,不過就慳返一筆!

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

懷孕飲食小貼士

人家都說懷孕不要吃這不要吃那,以免BB有什麼的不好:譬如吃羊會羊癇症;吃牛會皮膚敏感;吃海鮮會易濕疹... 對我來說,只是有醫學根據的,我才相信。我相信每種食物都有他的營養價值,只是不要吃得過份多,應該就沒太問題。但有幾點我也有守著的:

1. 奶類製品

在私家醫生取懷孕證明書時,醫生已提醒我要小心食用奶類製品。因為李斯等菌常於奶類製品中出現,若孕婦感染李斯特菌的話,尤其在懷孕初期,可能會造成流產,或是病重。所以若需要飲奶,必需把它煮熱(大概60度已能消滅這種菌)。故此蛋糕上的忌廉,雪糕,凍乳酪,軟芝士,盡量都不要吃。若果要吃的話,記得要買有巴斯德消毒(pasteurization)的標纖。所以,在懷孕初期,我也沒吃過凍的奶類制品。雪糕、忌廉,我也只是到過了37周才吃(當然,還要吃大牌子的)。

在此要介紹一隻乳酪:German EHRMANN Yoghurt

這隻乳酪最好之處在於不用冷藏,又做了巴斯德消毒。完全不怕有李斯特菌。另外,坊間不少聲稱「乳酪」其實是開粉出來的(ingredient上排第一的是 water,通常都是流料),這一隻是用脫脂奶造的,又不含防腐劑,的確是不錯之選!況且一點也不昂貴(點點綠賣$25;優品360賣$22;最近759有得賣$17;誰知上網Gourmet Online竟然仲平,$15)


2. 涼果

懷孕初期有噁心反應,吃涼果乃開胃之選,惟這類食品多加糖精和防腐劑,多吃對胎兒不好。故還是買大牌子好,推介么鳯。其好處是糖精較少,服務好,能夠試均各大種類,對口才買下。尤其推介正冬薑,薑對孕吐尤其有效,但有說吃太多不好,所以通常也是一次含一塊,慢慢㗳~

3. 奧米加3 (Omega 3)

到懷孕後期,孕婦需要多攝取 Omega 3,這都令胎兒認知及眼睛有好處,簡單來說就是精靈一點。我通常在三文魚中攝取,但三文魚屬深海魚類,吃太多會積聚太多鉛於身體中(一星期只能吃兩次),故能夠於其他地方攝取就最好。極力推介一種「超級食物」:奇亞籽(Chia Seed)

奇亞籽就像一粒粒的芝麻,是鼠尾草的種籽。它稱為 Superfood,因為有豐富營養,高纖,又幫助排毒。只要將一匙奇亞籽放入水/飲料中,它就會發大,在黑色籽上形成一層啫喱狀物體,咕嚕的隨著飲料就喝下肚子,沒有味道,沒有大感覺,就能將極有營養的食物吃下肚。這食物除有豐富 Omega 3外,還能夠幫助便袐,簡直是孕婦恩物。但要小心,它的形狀,無論加水前,或加水後,都極似台灣蘭香子。但有消息指蘭香子對肝臟不好,所以買的時候要小心。我的就是在點點綠買的。每天早餐喝豆漿時加一匙,攪均,待它發大後就再喝。


這都是一點點的小貼士,至於高敏食物如鵝、鴨等,自己也怕濕疹所以沒吃。低敏食物如貝殻類、花生等,自己覺得不過份的吃也可以的。希望能幫到大家。

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

照 OSCAR

懷孕其實最怕自己的寶寶不健全、不健康。照 OSCAR、照結構乃是最緊張的環節。

上一次因流啡去看了尹醫生,那裡絨毛球活檢和羊膜刺穿,這兩種都是入侵性測試,即是要抽D胎水出黎驗,有較高機會導致流產。最新出左一隻非入侵性的,只需要驗血就可以,不過成$8000。上次檢查完畢,就三七二十一愛理不理預約了時間做,到時不想做才算。

誰知健康院約我的時間剛好碰過正著,那當然去政府做啦!

唐氏綜合症篩查(OSCAR)

說明是篩查吧,就是一個 sampling,俾一個 expected value 你(職業病發作),中左或沒中,都有一個 Error。即係話你中左,又有D機會係講錯;話你無中,你又可能有機會中。講左咁耐即係好似無講過咁。不過大部份機會都啱,惟有當自己係大部份既人。。。如果真係好懷疑的話,都係俾幾千元去搵出面其他醫生 check 唐氏吧。。。

OSCAR會做兩個程序:
  1. 照超聲波,度BB 頸後皮的厚度
  2. 抽媽媽的血
頸皮

通常來說唐氏寶寶的頸皮比正常的小朋友厚,因為有先天性遺傳病的寶寶,血液和淋巴受到阻塞。通常11-14周的胎兒頸皮厚於 2.5mm 便有機會有問題。

Source: 明報開心爸媽


抽血
抽血是要驗孕婦血中兩種物質:free beta-hcg (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hin) 和 PAPP-A (Pregnancy Associate Plasma Protein A)。若有唐氏BB的,這兩種物質的含量會異常。

取得兩個數據,再加埋孕婦年齡(越高齡越有機會有唐BB),就能取得一個唐氏BB機率。記住,只是一個機率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8/7/2014

滿懷歡喜的去醫院照 OSCAR,因為可以見見寶寶,若果沒事,便可將懷孕好消息公告天下!

躺在床上,開心地見到寶寶在動,突然一下的蜈蚣彈真的令我開眼界。政府醫院的醫生都很少出聲,她望著超聲波,一邊拉著滑鼠在度頸皮,度了起碼十多次。老公一直看到頸皮維持於 2.5 - 2.6mm之間。

突然,醫生開聲了:「擲界喎!」什麼是擲界?!醫生就向我們解釋頸皮厚度是一個指標,再加埋驗血報告和年齡再計算出唐氏機率。

「除了唐氏外,還有什麼可能性導致頸皮厚?」心想,肥會否是一個因素?或許遺傳頸皮厚也會吧?

「或許心臟有問題,又也許是骨有問題。頸皮厚未必有唐氏,但也不能排除這個機會。最後有人度出來頸皮厚,加埋驗血報告也沒有問題,但也不能排除有唐氏。」政府醫生就是這樣,講到最衰,嚇到個暈,以保障自己「有講到」。

「暫時寫住你是高危(孕婦)先,陣間去抽埋血,然後約個時間去做結構,睇清楚。如果有事,4星期內會打電話給你。」什麼?!那流流長的暑假,莫非要在提心吊膽下過?!

就是這樣,我成為了高危孕婦,得到政府一次免費照結構,慳返幾千元。

回到家後,不斷睇別人的 Blog,也向信得過的人談過,原來若果有事的話,醫院會三天左右打給你,並會問你會否想做入侵性測試。

嚇了一個晚上,第二天已經平常心了。最終醫院都是沒打來,放下了心頭大石,也可以公佈懷孕的喜訊了!

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

食慾不振

人家說懷孕初期因為激素的增多,經常會孕吐,口味會變遷。幸好,我懷孕四十周,沒嘗過一次孕吐,但噁心的狀況令我十分羨慕能吐出來的孕媽媽。

先說口味變遷。以往我很愛吃冬菇,但懷孕初期一嗅到冬菇的氣味便想吐,即使在生菜上放上冬菇,吃過生菜都想反胃;我以前很怕吃魚,但懷孕後,惟一令我不想吐的便是蒸魚。工作的地方有小廚房,有供應午飯。雖然懷孕後都會自己帶飯(健康一點),但斟水也會進到小廚房,一到午飯時間,飯煲中滾著的餸菜會發出陣陣的餸香。記得一次進去斟水,才剛開門,一陣噁心的氣味傳出來,忍不住跟吃飯中的同事說:「嘩!一陣味嘅!」誰料同事答:「好香呀,今日D餸唔錯喎!」還未到三個月,未能公佈喜訊的我,只好閉著氣,快手快腳離開廚房。

在街外吃飯情況更糟。茶餐廳總是有它的一種味道,要忍受那股味道之餘,又不想吃。老公已經很好,陪我在街上走走,看看那家有我喜歡吃的。誰知家家餐廳都把「是日午餐」都放在門口,一望餐牌,已經作悶了,只好叫老公:「你喜歡那家便進去吧,我樣樣都不想吃了!」每次在茶餐廳都叫最蝕底的「火腿通粉」(全部都是便宜材料,卻賣幾乎三十塊錢),但最蝕的就是自己的胃口連一碗份量的火腿通粉也吃不完。。。

(自家製香茅豬扒,自家制,沒那應噁心)

後來看醫生,才發現是 Materna 鬧事。原來 Materna 裡面有鐵的成份,開始吃時會難消化頂胃,令到自己吃不下正餐。醫生建議我三天才一次,或是暫時不吃,讓自己能夠吃一些有營養的東西。果真,沒吃一排,胃口比較好一點,至少沒有「見餐牌便反胃」的狀況。


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

流啡

剛好是懷孕一個月的時間。

早上起來便便,清潔的時候發現嚇人的現象:在陰道口流出啡色的物體!幸好並不多,肚子也沒有不舒服,但穏陣起見,還是請假一天。我再看去尿尿,又沒有再流,相隔一會肚子又痛,便便的時候再有少許血絲。於是便立刻致電婦科醫生。

由於只是第六周,還沒有做第一次產檢,便上網找找,又打給別人介紹的醫生。好不容易才約到中環的尹鎮偉醫生。電話中的姑娘簡單的問幾句,知道只是少量,並是用力才有流啡的,便叫我不要擔心,但害怕的都可以來看看。給她一說後,心也定了一下。後來才發現湯盈盈也是看他的。

他的醫務所很大,有很多間房,因為胎兒很小,所以超聲波是由陰道插進去的。這是第一次見到寶寶的心跳。



醫生解釋說懷孕初期流啡/血是很正常的事,只需要不是長期流啡/血就沒有問題。超聲波照到胎兒有心跳(閃閃)的話,證明它沒問題。醫生還順帶給我照了一下子宮。他說:你個子宮好靚 XD!!!

雖然只是幾毫米的小胎兒,但看著它的心跳在動,真有點奇妙的感覺!

是次診金:$800 (診金)+ $800 (超聲波)+$300(Materna+鈣片)

個人覺得。。。Materna可以出去藥房買也可以。。。另。。。婦科醫生真好賺。。。15分鐘千幾元落袋,月入十幾萬簡直係家常便飯。

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

預備懷孕

一直準備結婚一年左右開始懷孕,作為有暑假放的教育工作者,當然計產假計到盡,最好就五月生孩子,放完前二後八之後,連埋暑假,再賺多六星期,況且,孩子作大仔(八月前出世)好過細仔,入學都較容易。所以懷胎十月,七月之前要中!

預計不是一次就中,所以由三月開始吃葉酸(有助胎兒中樞神經發展,避免畸胎。通常至少吃三個月),四月開始不再避,並利用手機 apps mydayx 來計算排卵日子。這個apps只需輸入來經的日子,它就會顯示大概排卵的日子,在那些日子努力努力,便能夠成功了!除此之外,每天早上醒來就量一下體溫,也將體溫紀錄在 apps裡面。因為排卵日子的體溫會較平時的體溫低,又如果成功受精,體溫會一直較平時高一點。以下就是我的紀錄,可以見到在16/5體溫新低,那時加把勁,完事後用個枕頭墊高 pat pat。然後幾天之後,體溫持續高企,大概也成功了吧!


跟著的身體會較倦,立刻用驗孕棒驗一下。十字出現了~懷孕的生活要開始了!


不過原來懷孕並不是十個月,乃是40周。所以。。。五月懷孕的話,就是二月要生產了。。。蝕了新年假和復活假。。。產假後仍要返三個月才到暑假。。。人家都說這些東西那有得算。。。不過還好:懷孕的頭三個月真的很難捱,這三個月就在暑假期間;臨產前得預備東西時,又剛好聖誕假;寶寶出世時也趕得切逗利是。都說天父有衪特別的計劃,他知道什麼時候對大家是最好的!